滴滴Taxi - 初體驗



記得前陣子Uber在台灣新聞佔了很大的版面,但在幾年前去大陸體會到“滴滴”的方便。


那時在北京出門,或許就是幾個地鐵站的距離,我們就會搭乘滴滴,大概坐完一趟也不過是台灣起跳價格70-90元左右,有時可能100多元,兩人分攤下來也沒有額外負擔,還聽說山東一帶搭乘的價格更為便宜。

不過搭乘私家車還是有風險存在,好在當時我們遇到的大多是善良的司機大哥們,還有些會和健談的夥伴搭上話聊天兩句,聽著北京人的日常對話,有時也是挺有趣的!

北京裡的老北京──

「喔!帶著台灣人在北京裡玩啊!」滿嘴口音很濃很重北京腔的中年瘦大叔說著
「那該帶她去嚐嚐北京道地的炸醬麵,看吃的習慣不?」
北京的炸醬麵似乎是很重鹹的,最後夥伴覺得大概不會合我胃口,也就沒帶我去吃了。 

晚餐後從簋街前往后海的司機大叔們──

「是往這邊吧!導航上這麼寫著。」一上車發現居然副駕駛座還坐了另一個胖大叔
「這司機肯定是個傻B…」車來之前夥伴這麼說道,叫車app上的定位寫著3分鐘會抵達簋街,還打電話來問我們在哪裡的小龍蝦。事實證明,夥伴說的沒錯,而且還是兩個傻……。
「你看,對了就是這麼走的!」兩人邊指著GPS緩慢開在后海的巷弄中,忘記短短路程他們開了多久,但收了不少錢呢!

晚上12點地鐵收班從后海載回酒店的小哥──

「是平谷人吶,某年桃花開滿的春天,我在市集那頭賣著麵包呢!」年輕的小哥載著錯過15分鐘前收班地鐵的我們
「那時我也和爸爸在市集賣著東西。」「我記得街上那頭有著賣麵包的攤位呢!」夥伴的爸爸是做玉石生意的,正好也參與了那次的活動
「搞不好我們還見過面哩!」小哥高興的說著…… 


北京式生活的最後一大早回集合飯店的上班族──


「我就是在上班前來開開車,賺點外快,挺好的能利用時間順便多掙點錢。」 

是啊!讓有空著私家車的人,也有個打工賺錢的機會,雖然有時會遇到新手或是傻B,但以便宜的價格,讓廣大民眾都能受惠,倒也是種生活中小確幸(不過大家還是要注意安全唷)。


中國式關係
感官收攝|思想中的平行線
吃喝玩樂|觀光客才有的幸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