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想中的平行線

北京平谷山區

故事是從那個思緒游移在台灣海峽兩側的炎炎夏日開始說起,那是個還有暑假身分的年紀

那年暑假,在親戚們的支持與鼓勵之下,參加了某基金會舉辦的兩岸青年交流團,抱著得到一次旅行的機運,在生日過完的隔天大清早搭上飛機啟程。

其實一直都沒有特別排斥去大陸旅行這件事,只是在沒有被鼓動的情況下並不會主動安排 (不過大概哪裡都一樣,任何地方都比不過我的懶散),好加在我這樣子偶爾還是有出遊的機會,免於成為井底之蛙或是甕中之鱉,還是台灣特有種之類的慵懶生物。

決定要報名交流團後,上網找了許多有辦理青年交流的資訊,大致上都是在中國眾多的省分中挑出幾個然後成團,不管哪一省我都沒有太多的意見反正我都沒去過,但參加了特別的一團。報名表上標示了10天的大陸之行,從大江之南一路向北 (由江南北京沿路靠站循跡),而於北京停留的其中2天,會有配對好的小夥伴陪同度過 ,將在初次見面的異地人家中作客兩天,(縱使是同性別,對於一個從未見過面的陌生人,要在見面後馬上跟人家回去睡?) 我依然對這個特點抱持著懷疑又興奮的感受報名了 (還拉了一個同學一起下水試水溫?)

對於這樣的活動內容基金會早已舉辦過數年數十次,看來跟人家回去睡這樣的交流手法很成功,去過的人都甚為滿意!





- - - - 故事快轉到見面當天 - - - -



旅行的第七天,也就是和素昧平生的小夥伴見面當天。

吃完每餐都一定要有酸奶的早餐後下至大廳集合,見到了手冊上印的照片本人,聽著那將伴隨兩天兩夜濃濃的北京腔,當時20歲的小夥伴。

感受著道地北京式的熱情,展開跟著老北京穿梭在北京大街小巷的在地生活。當天傍晚就帶著我上山,是位在她家北京平谷附近的山區,桃子是那裡的特產,每到炙熱的夏天當地居民就會上山去烤肉和避暑。同時,那也是個桃花源。

到一個人的家鄉是最快了解她的方法。

出發之前,還在台灣時彼此為了事前的聯繫與認識加了微信,當時就有聽說不是每個小夥伴都住得離中心很近,遠得甚至在作客最後一天大清早就得搭2~3小時的車回到飯店集合,這豈不是嚇壞居住在台灣這小小一日生活圈的我們了。

結果,我還是跟著小夥伴回家了。那個從飯店要折騰2個小時換3次交通工具才能到的地方。不過很值得,一路上我們聊天,同為大約20歲的年齡,卻很不相同的感覺,兩個地方長成20年的模樣 (這讓我想到以前看過的動漫,作者把世界各地的國家都擬人化後有趣的互動),聊到口乾舌燥之際,平谷就到了!在經歷先是地鐵、再是客運,最後是在下車後的一個荒郊兩旁卻停了一長串的黃包車之類的()小夥伴說了她爸爸從不讓她搭那種肉包鐵的車,不過山上還沒到,所以小夥伴的爸爸開著車來了。

就這樣被拉著到了山上,突然間真的有被帶到世外桃源的感受,不經過度開發的山,是在台灣感受不到的,或許因為台灣太方便,就算是觀光客也能泰然的搭著觀光巴士到處走,山裡面有幾間餐廳 (像是鄉下會有的透天2層樓,裡面沒有客人,不過可能門口有隻貓或狗),和著小夥伴的家鄉親友,一些年齡大約1617歲的男生們跑跑跳跳的場景,沒有任何突兀。鐵橋、鐘乳石洞還有通往大佛的懸空式纜車,這些在觀光行程會看到的都出現於眼前,反差之大,明明沒有任何觀光人潮啊!世界真的太大,而我太渺小了。

我們走跳了一陣子,才要回去餐廳用餐,看著小夥伴父親和朋友在遠處的身影,她對著我說,說著我不會說的話,她的名字之所以那麼起,是因為從前她爸爸的夢想是環遊世界,而這個願望這輩子大概是實現不了了,所以寄於給她,希望她有朝一日能完成。被這番話沒來由的點醒,深深感受到相似語言背後的差異,大概是更現實、思想是前進的,是義無反顧。



中國式關係
吃喝玩樂|觀光客才有的幸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滴滴Taxi - 初體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