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繡眼和貓


公司樓下,有幾隻大貓和小貓,但我兩個月才下來一次;窗邊總有六、七隻綠繡眼飛來駐足,但我偶爾走來一次。

◌ ◌ ◌

小的時候,我們和親戚住在一起,直到小學後才搬家,那時不特別覺得有什麼改變,因為新家與舊家也就一條街之隔,隨時可以回來玩,後來兄姊各自成家立業,伯父回了老家照顧年長的爺爺奶奶,後來再過了一段時間,大家都長大了,房子賣掉了,也隨著生活忙碌淡忘了在舊家的日子。

現在回想,當時還小的我,童年也在那裡待了好幾個年頭,在記憶中那是我的遊樂場,可以騎著我的紅色小單車來來回回騎好久,繞好多圈;可以邀請許許多多小朋友一齊幫我慶生;也喜歡躺在床上看著窗面上透出的微光。

◌ ◌ ◌

前些日子,公司收到房東先生的告知,租了三十多年的房子整棟售出了,畢竟在黃金地段中,轉手後想必會重建,隔壁大樓剛落成不久,對面是隱身在商業林立靜巷中的小豪宅,這些年公司也在老房上花費不少翻新,從樓下搬到樓上,一戶變兩戶。

新的地方,希望也有慵懶的貓躺在陽光下,窗邊偶爾有幾隻綠繡眼吱吱叫。